附校风采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2016年高考英雄榜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教师团队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教师团队
  小学段节目
  小学段节目
  小学段节目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赋教师

留白处的丰盈 考试日的意外收获—北大附属实验学校

毕节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教师培训报道系列之四


留白是我国传统书画艺术的高妙之处,就是在书画艺术创作中为使整个作品画面、章法更为协调精美而有意留下相应的空白,给观赏者留下无限想像的空间。北大附校似乎对我校派出的培训教师也使用了这一技法——今天是北大附校中学部的考试日,除了个别老师被安排监考外,大多培训教师可以自由安排学习时间。此举还颇有收效——我们的教师们经历了几天集中培训后,在今天这个可以自由安排的日子里发挥了“留白”的作用,得到了意外的收获。下面就让我们就跟随几位培训教师的笔触到北大附校进一步探秘吧。

李毅:“中转站”引发的思考和感动

恰逢中学部考试,今天没能去班上听课,于是就在北大附校的“中转站”里转了转。 “中转站”其实就是全校的一个网络资源共享的地方,其中每个老师都有一个文件夹来存放资料。“中转站”是公开的,学校每一位老师都能相互查看其它老师的资料。经过老师们长期的积累,这里已经成为了一个内容丰富的资源中心。有经验的老师文件夹里的资源不仅丰富而且有序,可以轻松的分辨资源,查找资源。每一位优秀的老师,都是能反思并总结自己的老师。打开一个优秀的老师的文件夹,里面都有一个特别的分类:论文,反思,总结,涉及他们对教学、班主任工作、听课等方面的总结和研究。

最让我感动和吃惊的还是“中转站”里收获的学生随笔。同学们的随笔感情真挚,文笔细腻,有写学校春天的,有写故乡的春天来表达对爷爷的怀念之情的,有写诗歌的,还有写文章的观后感的等等,题材多变,内容丰富。很多随笔里面充满了对老师的喜爱和感激之情。附校的学生们能写出这么好的随笔,和他们平时的阅读习惯是有关系的——国学课的开展,全民读书活动的开展都直接影响着他们;同时因为胸中有爱,所以同学们的文章才充满着感情,充满着感恩。这就要归功于老师们用心的教导,是他们的诚心和爱心感动了学生。

下面附上一位学生的随笔,大家可以管中窥豹地了解一下北大附校同学的才情:

 

野草

夏去秋至的时候,它的生命也终于走到了尽头

岁月的迟暮,带着它在自由的平原上腐朽

逝去的躯体,化作了一滩土泥

我躺在它的土地上,仿佛听见灵魂的细语

那是一曲忧伤的贝多芬

在生命的尽头唱出一场悲剧的卡塞莉

 

黄昏,终于拉下帷幕

诗人也停止了冥想

银河的出现

将对它们的回忆彻底埋葬

 

班级文化即“班级群体文化”。作为班级所有或部分成员共有的信念、价值观、态度的复合体,班级文化表现为一种个性文化,具有自我调节、约束的功能。而且班级文化并不仅局限于师生关系或生生关系,同时也包含教师与家长的关系。今天我着重于学习北大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班级文化中的物质文化,比如班级的墙报、学习报、黑板报、内外环境布置、图书角等等。接下来我将针对性地介绍今天利用“自由”时间的收获与反思。

小班化教学中桌椅摆置状况

独具个性的温馨小组

体现出学生之间的细腻体贴

 独具个性的班级文化(班名、班规、班歌、班徽)

感人的墙体文化


从古时的“孟母三迁”到“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再到今天的“环境出人才”,无不证明了环境文化的重要性。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要使教室的每一面墙壁都具有教育的作用。


“孟母三迁”、“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环境塑造人才”等等,无不证明环境文化的重要价值。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要使教室的每一面墙壁都具有教育的作用。处于窗明几净,富有浓厚文化氛围的班级,全体学生会自发地形成一股浓郁的学习风气;学习和掌握丰富的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热爱劳动,热爱科学;学会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真诚地与同学和老师相处,友好地进行合作,促进并加快学生的社会化。同时,学生的道德情操也得到了陶冶。北大附校的实践证明,优美的班级物质环境,具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特点,能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自然而然地受到暗示、熏陶和感染,给他们增添了无穷的学习和生活乐趣,同时也带来希望和活力,把教室建设成一个“愉悦的场所”,给学生一种高尚的文化享受。


彭丽:建设一所“心”学校:《建设一所新学校》是前面一段时间学校要求我们必读的一本书,看过已有一段时间,许多内容都已经淡忘了。但是我对书中让学生来命名学校这一做法记忆深刻,我们都知道,对于一个学校来讲,名字是非常重要的。我想,学校领导敢做这样一个决定最初也是很纠结的,最后达成这个决定也是很勇敢的。当然,最后的结果是好的。学生们不仅积极参与,更是把学校更会看成自己的另一个别具意义的家。我们都知道,对于自己命名的事物都有一种属于自己、需要自己保护的感觉!


为什么突然说到这个问题呢?因为今天初中部都在考试,我们都在办公室忙自己的事。无意之间看到了隔壁老师位置上的一本杂志《班主任》,其中《班级提示语——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向标》一文,让我想到了学校(毕节北大附校)希望我们能为学校的建筑、道路等命名,当时我就想到为何不把那些小一点的地方的名字留给学生来命名呢?当学生有了自己命名的道路,自然会更加珍惜,走在这条道上也会更感亲切。此外,北大附校的校园中到处可见一些标语,名言或是急救知识。闲暇时候随便看看也可以学习到很多,我想很多学校都是这样的。


我觉得未来我们毕节北大附属学校的校园里不要只是千篇一律地全是名言警句,可以创建一些像作自己的班的学习园地一样地在教室以外的地方能够有自己的一块地方,能够让学生把自己搜集的信息——可以是自己的学习心得,可以是一些科普知识等粘贴在上面。那么同学们不仅可以在做这些的时候学习,在平时也会养成搜集有效信息的能力,因为我想同学们都很想在学校里能留下一些自己的功绩。另一方面,其他同学也可以在在校园闲逛的时候,在别人的学习心得里找到一些方法,也是同辈的互相鼓励。科普知识或是有趣的笑话,不仅丰富我们的头脑开阔了视野,也会让同学们多一丝笑容。毕竟这是一个信息化的时候,学生喜欢的了解的或许老师并不了解,甚至完全不知道。通过这样的平台,我们也可以更了解学生,了解他们的动态。这样也能形成一些专属于我们的特色。


王春艳:贵州寒门子弟的英语试卷

 

今天下午期中考试考完英语之后,实习指导老师董老师带我加入到了她们初中英语组的批卷过程当中,在批卷的过程中,我感叹了很多次。首先,大部分学生写的英语都很规范,有相当一部分写得很漂亮,像练过英语书法似的,让我自感羞愧。其次,试卷卷面很整洁,几乎没有乱涂乱改的现象,想必这是好习惯的及时养成所成就的。再次,学生的成绩都不错,听力部分有很多满分。最后,我很感动的是,这些学生有很多都是通过“春晖行动”选拔自贵州贫困家庭的,初一上学期才到北京,不像北京的孩子一年级就开始学习英语,进入初中的贵州孩子们是第一次接触到英语啊,对他们来说真的是很有挑战性的,但是他们在这儿认真学习,能将英语学到这个程度,很不容易。贵州娃儿也是好样的!



招生热线:010-83709292或010-83709393
学校网址:http://www.pkuschool.net.cn  

学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明春苑小区

 

           

上一篇:【新教师培训】北大附校,感受生 | 下一篇:理综组新学期第一节公开课!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明春苑小区  邮编:100160  电话:010-83709292、010-83709393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62183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4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