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风采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2016年高考英雄榜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教师团队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教师团队
  小学段节目
  小学段节目
  小学段节目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赋学子

我们为何而辩?-北大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

【编者按:辩得不只是技巧,更是对问题认识的深度。2014年4月10日晚7点,中学部举行高一年级学生辩论赛,正反方围绕人性究竟“本善”还是“本恶”为辩题经过几番激烈的论战,反方获胜。学生代表姬学铜对辩论赛做了精彩评论,他告诉我们究竟为何而辩……】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很荣幸能作为本次大赛的评委并在此发言。
    今天的比赛可谓是精彩绝伦、各显神通。不论是正方还是反方,皆能自圆其说、力压对手。记得曾经,政治老师很想举办一次辩论会,但考虑到辩论的难度,直到今天才举办。今天的比赛,经过各位辩手的激烈辩论,足以证明了,我们是有能力进行公开辩论的。只要有足够的自信,便能力压群雄。作为学生代表,我首先要对学校领导及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您们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相信我们的全力以赴一定能使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一语退千兵,一言定乾坤。”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能言善辩的优良传统,到了现代,这一传统更是得到了发扬。孟子雄伟奔放,咄咄逼人;墨子朴实无华,严谨推理;晏子谈笑倜傥,暗藏锋芒。充分说明了“一言之辩胜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
     可是曾几何时,伶牙利齿、口若悬河的人成了批判的对象,很多人思想很丰富,就是说不出。好在改革开放以来,展现自我成为了一种时尚,口才作为一项反映个人素质的指标,再次夺回了它应有的历史地位。
 大家都看过周星驰的《九品芝麻官》吧,他最终说话就像扫机关枪一样,这仅仅是艺术的夸张,并不能真正压倒对方。辩论,辩的是有理有据,更重要的是有真正属于自己的观点,考验一个人的思维缜密性和逻辑能力。
  “辩中自有黄金屋,辩中自有颜如玉。”辩论大赛,是一种极富理性的高水平智力游戏,并非我们平时带有强烈的个人感情的辩论。
    不管是孟子的性善论还是荀子性恶论,都告诉我们要抑恶扬善,人要经教化,才能成才。
     辩论让我们学会与他人交流,
     辩论让我们学会坚强,
 辩论让我们迸发思维火花……
 让我们喊出自己的声音,走出自己的道路。
 
H29A6077小.jpg
学生代表 姬学铜
 
H29A5981小.jpg
辩论赛现场
 
反方辩手 小.jpg
反方辩手
 
冠军团队反方 小.jpg
反方获冠军团队
 
亚军团队 小.jpg
正方获亚军团队
 
正方辩手 小.jpg
正方辩手
 
最佳辩手小.jpg
最佳辩手
 
H29A6114小.jpg
辩手与工作小组

 

上一篇:【课堂】做个能照顾好自己的小孩 | 下一篇:【活动】我是快乐的环保小卫士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明春苑小区  邮编:100160  电话:010-83709292、010-83709393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62183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4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