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风采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2016年高考英雄榜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教师团队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教师团队
  小学段节目
  小学段节目
  小学段节目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赋学子

 

【校刊《星星》14号】深入灵魂的热爱-北大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

 

 

作者:北大附属实验学校 高二(2)班 方雨

        爬山虎肆意的绿叶漫不经心地浸入了我的生活,我常常驻足,然而,在绿浪汹涌间我想到的不是诗意,而是生活,是梦中拥抱我的那片同样绿浪汹涌的红薯地。

        红薯的味道很奇怪,有时候是酸的,有时候是甜的,有时候是咸的。

        在我的记忆里,母亲会吃掉所有我们不吃的东西,独独我不吃红薯。因为在母亲的嘴里,甜甜的红薯却是辛酸的味道。在那个贫穷的草屋子里,饿了的宝宝一直在怀里踢她,她剥着烤黑的红薯,大口大口地吃着,为孩子能有口奶吃,她吃不到鸡蛋,她只能大口地吃红薯,尽管上顿下顿地吃,吃得她嘴里全是酸水,但她必须吃。或许流着泪,或许没有,我能想象母亲吃红薯时映在火光里的脸庞,那是一种不放弃的坚毅。        然而我们这些孩子却极爱这种东西,就像血液一样不可或缺,或许我们的本质就是红薯吧!对于这种哺育我的食物,我想,我只能是热爱。

        或许它早已根植于我的灵魂,日子的酸甜苦辣都与它有关。读书的日子里红薯是甜的。对于冬天的清寒,母亲总有办法。余火的温热,隔夜的红薯在怀里滚烫地散着热。在雾气弥漫中,我们把它捂在怀中小心的行走,那种温度就像妈妈把我紧紧抱在怀中的温暖。等到到了教室一口咬下去的时候,暖流就流到了心间,注入了血液,变成了灵魂的挚爱。我无法忘记这种清晨的香甜,就像无法忘记在灵魂深处靠在家门前等候的身影,身后是蒸腾的红薯气。

        弟弟把红薯放在我的手心里,那是一个剥好的红薯,却依然滚烫着。姐,以后我剥红薯,给你吃。所以不要去得太久,不要走得太远。他用通红的手抹着我的眼泪,手上的煤炭都抹在了我的脸上。可是我要离家了,离家的地方没有弟弟的红薯了。可是,我的少年啊,姐姐希望世上的颠沛都交给我,你只需要穿着你的白衣,等待着姐姐满面风尘地回来,为你剥好一个红薯。再见了,我的红薯,再见了,我的弟弟。我那么爱,却只能留在心底。

        红薯,长在心里,深入灵魂,总在岁月的风雨中扎根,在灵魂深处疯狂的繁衍,蔓延,把我紧紧包裹。
 

上一篇:【读懂未来】遇见你,在最美的夏 | 下一篇:【毕业故事】梁华生毕业了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明春苑小区  邮编:100160  电话:010-83709292、010-83709393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62183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4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