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风采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2016年高考英雄榜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教师团队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教师团队
  小学段节目
  小学段节目
  小学段节目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赋学子

【校刊《星星》12号】问君可有怜花意,莫待花落满地黄-北大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

第十六届全国青少年“春蕾杯”征文获奖作品选登

获得一等奖的同学(左起):刘小洁 邹婷 袁定平 胡悦


问君可有怜花意,莫待花落满地黄

——《红楼梦》之湘云断想


 

高二(3)班 邹婷 指导教师:张大伟


穷尽一生,只为凝眸你的皓齿一笑;缱绻几世,却终只等来空闺里的美人迟暮。是那时的莺愁蝶倦,寂香几度瘦;亦是落絮轻沾,疏桐院尽锁;更是泪眼相逢,春闺梦里花。踱着你的脚步,只想找到那些关于你的点滴,关于你的柔情及蜜意。

顾盼生姿神飞扬,不让须眉情亦真

是飘逸,是洒脱,更是一种坚毅。所以,那日偶然邂逅你的佻达。那时我们一起趁兴大块吃肉,忘形挥拳拇战,我们一起共邀良辰,饮酒赋诗。那时,所有的不快都会抛却在无尽的韶华中,只待你我凭借好风上青云。

记得那次芍花飞落,你的身旁洒满花瓣,惹得蜂绕蝶舞。而你,怡然自得,醉卧青石,在红香散乱中枕着包满花瓣的枕头便沉沉睡去。我是有多羡慕你的不羁,你的洒脱,你的随性。亦记得你道“真名士自风流,假清高最可厌”,那会子腥的膻的大吃大嚼,回去仍自是锦心绣口;你道霜娥爱冷,却偏爱穿袍套靴扮男子,或勒额披篷同丫头们扑雪人儿。你该有多少的豁达,才能这般心无纤尘,胸无介蒂?

所以多希望能在几多风雨几纤尘中,逐过月华流照君。

秋阴捧出寒风剪,雨渍添来隔窗痕

同为豆蔻韶华的你,却身在白玉堂外镏金马边。呵,纵居绮罗丛,只因襁褓间父母违,谁知娇养?三更月半,独留你窗灯焰影阑。只是谁能瞧见你熬得通红的秀眼,瞧见你细细织来的针线,瞧见你为此不受家人用后的暗自神伤,泪眼汪汪?

是否是那湘江水逝,残缺了你的浅吟低唱?亦或是那楚云飞去,又生生将那灿若石榴的笑靥种植在萧疏篱旁?让你以怎样的怅然,怎样的愁思来幽缀几案?而那些鲜活妍丽的时光亦随着落花流水一路漂泊,一度腐烂。本以为配得才貌仙郞,可博得地久天长,又怎知云散高唐,水涸湘江。

纵英豪阔大宽宏量,恰似霁月风光耀玉堂,徒惹尘寰消长。可是又要我怎么说出那些明媚是为你们纷扬,那些深邃的怅惘早已潜入无边的黑暗的清泪几行。

烟碎寒塘渡鹤影,经年冷月葬香魂

是需要多大的勇气,才能唱出这曲凄婉的哀歌?上天不怜红颜好,所以让你遭逢末场,在艰难苦痛中潦倒一生,在落日斜晖间黯尽孤眠,在逝水芳尘中徒惹凄索。

那日,偶遇你倦倚西风,在乍起的寒烟里,在积叠的秋霜中,独自一人,题罢素怨。还记得,曾经最爱去贾府,寻爱哥哥,找宝姐姐,与那些好姐妹们共邀明月,共赋好诗。那时的你最是无拘无束,最是潇洒自在。那时的你,真美!只是如今贾府中人或去或散,再无人无缘听你道片言,诉秋心。亦卑微地奢求他们早些去接你,但都已不能。他们兴许是忘了吧,就像那日的海棠社,抑或是本自无暇。唉!幽情欲向嫦娥诉,无那虚廊月色昏!是否又注定如一杆孤枝,一片孤叶,肃杀在这场孤秋?

暗香踏碎偷潜渡,任凭谁的醉眼认出你的朦胧身影,觅到腋中那抹黯淡了的香魂,引你重归贾府,与他们一道温酒赋诗呢?

呵,罢,罢,罢!

岂绣绒残吐,卷起半帘香雾,纤手自拈来,空使鹃啼燕妒。且住,且住,莫使春光别去!

上一篇:【校刊《星星》11号】书·精神· | 下一篇:【校刊《星星》9号】微笑的弧度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明春苑小区  邮编:100160  电话:010-83709292、010-83709393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62183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4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