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风采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2016年高考英雄榜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教师团队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教师团队
  小学段节目
  小学段节目
  小学段节目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赋学子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大经典语文教育"

 

 

语言是文化产生的基础,语文是语言沉淀而来的精华。语文是一门让孩子打开心灵,认识自我的学科;语文是一门让孩子懂得交流,展现自我的学科。那么如何学好语文,怎么学习语文,你造吗?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带您走进他们的大语文课堂。

 

 

总体说来,就是以大语文教学观为指导,依托国家教材课程、校本教材补充课程(国学和名著读本),开展立体式、全方位的教学活动。国家规定课文以读教结合,阅读课文以素读为主,将《国学》系列丛书作为指定校本教材,辅以国学诵读、名著阅读素听、“三生”随笔写作、口语表达、新闻时评、电影赏析等方式,完善课程设计,改进教与学的方法,实现经典育人的课程目标。

 

 

具体到国学教学方面,我校整合不同学龄段的国学校本教材,把中华千年文化的精髓由浅入深、由点到面、经典化、系统化地融入到整个学校的教育教学体系。小学:经典启蒙,重在诵读;初中:重温经典,通晓大意;高中:融会贯通,修养身心。教学形式上,主要是在教师的带领下集体诵读;教学方法主要以朗读、表演读、吟诵为主;在教学效果考核上,重视语文素养的积累和提高,不重短时间考核,不求短期出成绩,不求人人齐头并进,允许点面的参差。

在名著阅读素听方面,根据《九年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的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外阅读总量要达到400万字以上。春、秋学期各占一半,各学段要有计划地拟定阅读篇目,分解到各个周次,并有计划地安排一定数量的作品在寒暑假阅读。对照阅读周目标导航,写读书笔记。并有计划地开展“古今中外名著素听”,并做素听笔记。目的就是牢固掌握必需的字词、成语、文学常识,形成阅读习惯和语感,掌握一定的阅读技巧和鉴赏方法。
再说“三生”随笔写作。这是指“写作即生活,写作即生命,写作即生成”。当孩子们有了丰富的生活体察,就能用生命中最真诚、最动人的情感,去感知生活中的一切。写作生成,水到渠成。我校对学生提出两大要求,一是“海量阅读”,要求大家多读书,多吟诵,经典篇目与章节要会背诵。二是“随笔化作文”,要求全校学生坚持写日记。老师要尽量全批全改、面批面改。同时,提倡家校合作进行亲子写作,鼓励家长参与到子女的写作中来。

口语表达、新闻时评和电影赏析也是培养学生语文综合素养的有效途径。通过有计划的脱稿讲述,如成语故事、神话传说、名人事迹、历史典故、轶闻趣事、随笔展示等,锻炼学生的口才;结合《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时事周刊》、《今日说法》等电视栏目,借鉴其生动直观形式,让学生关注社会,品味生活,从而不再一味“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每周观赏一部具有一定艺术价值、符合学生审美体验、能够启发学生思考的电影,学会从文化、社会的角度来欣赏电影,进而提高审美能力和写作能力。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大经典语文教育"历经数载摸索和实践,已经颇具特色,小有成就。2010年6月20—21号,教育部、国家语委在我校组织了“中华经典诵写讲—全国名校长论坛”现场会,肯定了我校在诵读、写作、讲述中华经典教育实践方面取得的成绩。
2011年12月,我校又被评为“全国语文教改示范校”,更加鼓舞了我校广大师生不懈追求"大经典语文教育”的斗志。

 

 

 

2014年1月15日,首届两岸高中教师中华传统文化特色活动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我校作为分会场之一,承担了部分现场课教学任务,与来自北京、台湾、湖北、河北、河南、上海等地的优秀国学教师同场竞技,一展风采。2014-2016年,第六、七、八届名家人文教育高端论坛暨名师课堂研讨会(小学)连续三年特邀我校胡汉丽老师执教现场国学课。

 

 

 

对“大经典语文教育”耳濡目染、浸染多年的我校学生更是受益匪浅、如鱼得水,在全国中学生网络主持人大赛、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和“春蕾杯”征文大赛、全国春晖行动演讲大赛等诸多活动中屡获殊荣。
2013年11月,首届“寸草报春晖·共圆中国梦”全国电视演讲大赛决赛,高一1班的姬学铜荣获全国二等奖,被礼聘为春晖宣传使者和春晖演讲团首批演讲员。

2014年3月,在首师大举行的第十五届“春蕾杯”征文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闯进决赛的方雨、邹婷和袁定平三名同学在现场竞技中,同时荣获一等奖。

2016年在第十一届全国中小学创新作文大赛初赛,康山梅、张雅琴、吴春梅等荣获一等奖。


 


招生热线:010-83709292或010-83709393
学校网址:http://www.pkuschool.net.cn  

学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明春苑小区

 

 

           

上一篇:中学生的首都博物馆之旅 | 下一篇:北大附校高考学霸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明春苑小区  邮编:100160  电话:010-83709292、010-83709393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62183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4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