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风采

  荣誉称号
  荣誉称号
  荣誉称号
  中学部活动
  中学部活动
  中学部活动
  小学部活动
  小学部活动
  小学部活动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2016年高考英雄榜
  荣誉称号
  荣誉称号
  荣誉称号
  小学部节目
  小学部节目
  小学部节目
  寄宿制更有利成长
  寄宿制更有利成长
  寄宿制更有利成长
  专业化优质师资
  专业化优质师资
  专业化优质师资
  立体化精品课程
  立体化精品课程
  立体化精品课程
  现代化硬件
  现代化硬件
  现代化硬件
  共享北大资源
  共享北大资源
  共享北大资源
  中学部节目
  中学部节目
  中学部节目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
 
北附学子

高考冲刺已经不到百日,为什么你的成绩还是没有提上去?

整日“兵荒马乱”却看不到任何成效...

其实,尽量不做或少做错误的事,就是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学习效率。

 

原为北京四中道元实验班语文名师,现为北京教科院教研员连中国老师曾经说,“学生你负责情怀,关键时刻,我来帮你提高成绩”,为此,他特地为学生们总结了高考冲刺的宝贵经验,老师和家长们,快转给你的孩子看看吧!

1、承认自己的不足,是改变最重要的前提

经过高三上半学期的拼搏与测试,有些同学的语文成绩显现出明显的弱点。成绩尴尬,会使不少同学内心变得急躁不安,这些同学在内心深处渴求成绩的提升与改变。这个时候,有两方面的问题特别值得关注。

一方面,今日成绩危机,其实是自己两年来、甚至是多年来“种”下来的,成绩的低,绝非一两日便酿成,在此基础上,我们首先该正视自己的不足。

另一方面,我们只有开始正视自己的不足,才会“谦卑”下来,而“谦卑”是一切前行的基础,盲目自尊或者拒不承认,都不可能很好很快地解决问题。我们不能一方面内心焦躁,渴求改变,但另一方面却又“极度维护”我们目前的现状。这样,即便老师对你提出多么中肯而有效的建议,你都不可能充分吸收。“承认”恐怕是改变最重要的前提。

2、家长要做的两件事:热情鼓励和诚挚指正

孩子成绩不佳,家长自然是十分关注。但在这最后阶段,家长应该注意的是:热情鼓励与诚挚指出是帮助孩子有效改善非常重要的两方面,要相互配合起来。

没有诚挚指出,热情鼓励便是廉价与无效的,最后可能只能落得在原地踏步。一味地鼓励甚至可能会成为伤害孩子更尖锐的利剑。

帮助孩子,家长首先应该能够正视孩子的弱点。“看不透”自己的孩子,或者还是一如既往地“关爱”下去,其实最终失利的恐怕还不仅仅是高考。

3、学习的每一件“小事”都不能草率

这一时期,考生自然十分在意自己的分数,但是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是草率过程。草率过程,具体指的是:草率规划过程,每每被动做事;草率课堂过程,自己躲在自我的小圈子里自搞一套;草率反思过程,只做不想;草率思维过程,过分关注结果与最终……

可以这样讲,当我们草率了过程的时候,我们渴盼已久的分数便只能与我们擦肩而过。

4、找到学科背后的答题逻辑

一位令我敬佩的数学老师曾和我说这样的一句话:“现如今,我们不少的孩子将学习当成了纯粹的体力活!”老师的意味深长,值得我们每位考生关注与思索。具体到语文而言,语文的答题过程不是仅仅凭借一种“感觉”,其内部常常有一个细致深入的思考过程与逻辑过程。

举个例子:

北京卷曾考过的作文题: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两幅图景,命题者以“与”将二者关联。“与”一般联系的是并列关系,但“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之间又何止一个并列关系可以了得。

“与”字看似界定的是一元关系,其实于两者内里间却存有多元的不稳定关系。而且,对“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这两个形象,赋予不同的含义,又会让这二者的关系更加复杂。

应该说命题者以“与”构建的“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二者关系是动态的、活跃的、不稳定的,是期待考生个性化把握与建构的。如此复杂辩证的关系,为优秀考生的表现提供了广阔的思维舞台。

5、阅读,不能仅仅是快速浏览

这一点是专门针对考生朋友的现代文阅读而言。我们不少同学在读文本时,习惯于不用心地浏览,习惯于关注文后的试题怎么做。所谓阅读,不是用眼睛简单浏览一遍。读,从来就与“思”结伴而行的。这个“思”,是积极的,是紧张的,是调控的,是整合的,是提问的,是书写的,是鉴赏的,是品味的,是记忆的,是有心的……

阅读,如果仅仅是看,是浏览,最终的结果只能是混茫一片,这是一味求“快”的简单草率的代价。

举个例子:

2014年全国新课标卷二,现代文阅读是刘庆邦先生的名篇《鞋》。篇中有这样一段话:

例子:守明开始做鞋的筹备工作了。她到集上买来了乌黑的鞋面布和雪白的鞋底布,一切都要全新的,连袼褙和垫底的碎布都是新的,一点旧的都不许混进来。她的表情突然变得严肃起来。解读:“乌黑的鞋面布”“雪白的鞋底布”“一切都要全新的”“连袼褙和垫底的碎布都是新的”:鞋,虽是我们一般人眼中的寻常物,但对守明姑娘而言,是生命的全新阶段,是生活的一种仪式,是自己命运的一个全新的开始。“一点旧的都不许混进来”,你看,守明姑娘是多么挑剔,这种挑剔里是她全新的期待与一腔常人不易查知的心灵期待与寄托。“她的表情突然变得严肃起来”,“严肃”一词用得真好,它把守明姑娘的内心世界一下子把握拿捏住了,真是让人惊叹!语言只要恰到好处,一个再普通不过的词语也会散射出灼亮的光芒。

6、记住方法还不够,在实战中巩固

这学期北京开学前突降大雪,于是网上流行起这样的段子。为什么开学前会突降大雪?

(1)揭示了故事发生的背景;

(2)渲染了凄凉的气氛;

(3)暗示了主人公悲惨的命运;

(4)揭露了凄惨的社会环境;

(5)为即将开始的悲惨故事埋伏笔 ……

同学们看到这里一定会会心一笑,高三的我们懂得。

在我们日常的学习中,不少同学简单片面地追求答题方法。我们对文意不太关注,寄答题希望于有效的“方法”。

例如所谓的“沙里淘金法”。此法强调解题时就应在指定的段落中筛选信息,进行“沙里淘金”,即排除多余的无用信息,“淘”出包含有用信息的语句。只要无明文规定,答题时要尽可能利用或摘录原文中的词语和句子作答。方法不错,但仅仅这样记住方法还不够,要在具体题目的实践中加深理解与体会。名将不是仅仅靠别人的“方法总结”成长的。

7、别妄想只用一两个窍门解决全部问题

对于作文的提升,我们不少同学特别看重辞采,但往往轻视了自己文章的真正所指。我们简单地以为,只要辞采绚丽、五光十色,便可获取高分。所以我们不少考生比较追求文章外在的形式,这些同学既不重视深入的积累,也不重视自己真实意义上的提升,往往希图用一两个办法、窍门来解决全部问题。这样一种备考思路是亟须调整与改变的。

举个例子: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不少人因为喜欢动物而给它们喂食,某自然保护区的公路边却有如下警示:给野生动物喂食,易使它们丧失觅食能力。不听警告执意喂食者,将依法惩处。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一位同学这样写道:

法国教育家卢梭曾说过:“你知道运用什么方法,一定可以使你的孩子成为不幸的人吗?这个方法就是对他百依百顺。”许多的父母就是在对孩子的过度保护中失了职。

这位同学的话,看似也无惊人之处,语言平实朴素,但卢梭话语的引入,不仅拓展了我们的视野,更重要的是对自己确立的论题论证有力,读后使人警醒。

8、学习和生活,都要保持自己的独立思考

每年的高考作文备考,都要引发一系列的时事关注。关注时事,自然是好事情,但目前的高考作文已然不是时事的简单翻版,更不需要时事的简单堆砌。于纷繁时事中,我们更应该养成深入思考的习惯。有时,即便使用“陈旧”的材料,照样可以写出好文章。

举个例子:

方寸之地可以营造锦绣,方寸光阴可以铸就永恒,方寸心田可以容纳山川……

上面的文字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自定文体(诗歌除外),写一篇文章,不少于700字。

“命题”很时鲜,我们来看一位同学对于“小中有大”的妙解:

“方寸”一词,极写事物范围之小。然而在词义之间,却似颇有玄机。记得《西游记》里悟空拜师学艺一段,他历经艰难所到达的地方,名为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此间有游于佛道之外的大神通者菩提老祖,更有无限玄妙神奇之境,可当悟空被逐出师门之后,却再也找不到此处,我当时对此疑惑难解,直到听到评论解说才恍然大悟。

评论说:“斜月三星”其实是字谜,谜底是“心”字,所谓“灵台方寸”,亦指心灵。孙悟空的天地钟灵,号称心猿,神通由心而发,心缘一过,自然再不可得。

原来如此,所谓玄妙神奇,皆在一颗方寸心间。

时鲜的命题下,作者使用的却是《西游记》中的材料,看似“陈旧”,但用在这里却倍感“新鲜”。更重要的是作者对“小大之辩”有着自我独立的思考与判断,这便使得本文立论深刻,见解不凡,堪称奇妙。这段文字读后,希望能够引发我们同学更多、更深的思考。

最后祝愿大家高考都能取得好成绩!

 

以上文章转载网络!

 


招生热线:010-83709292或010-83709393
学校网址:http://www.pkuschool.net.cn  

学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明春苑小区

 

           

上一篇:体育与游戏的结合可以提高学生对 | 下一篇:北大附属实验学校2017年春季第七
 
     
  ©版权所有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明春苑小区
邮编:100160 电话:01083709292 / 01083709393
京ICP备14062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