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风采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2016年高考英雄榜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教师团队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教师团队
  小学段节目
  小学段节目
  小学段节目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赋学子

致“云贵川”的一封信

这盛世如您初心所愿

云贵川:

您好!

首先请您原谅,我不知该叫您爷爷、还是哥哥。因为如果您活到今天,肯定已是年过百岁的老人,我该叫您一声爷爷。而您在长征危急关头、飞夺泸定桥战斗中牺牲的时候,只有十六、七岁,与我几乎同龄。

还要请您原谅,我们不知道您的真实姓名。“云贵川”这个名字,还是战友们为您起的。根据战友们的描述,只知道您是一名贵州的苗族小战士,十六、七岁,中等身材,眉棱、颧骨很高,面庞黝黑,眼大有神,从小跟着父亲在深山密林采药、打柴,攀崖涉水都很在行。

1935年5月29日,是您牺牲的日子。那一天,枪声震耳,血色漫天,红军在长征途中辗转至大渡河。

大渡河水翻滚咆哮,两岸悬崖高耸,是为天险。只有一座百余米的泸定桥供人通过。而敌人,早把桥板拆走,只剩下摇摇晃晃的十余根铁索。

身前,是悬崖铁索;身后,是数万追兵,只有孤注一掷。

您凭借自小在深山密林中生活的矫健身手,和其他21名勇士挺身而出。您还记得吗,您背着大刀、手提短枪,踩在摇晃的铁索上。敌人的枪炮越来越密,您和战友最后只能匍匐前进。百余米的铁索,成了您和其他3位战友生命的终点。那些战友和您一样,我们也叫不上他们的名字。

十六、七岁的少年啊,无论如何也无法与“烈士”划上等号。那应该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年纪,在校园中伴着朗朗的读书声,应该是无忧无虑的年华,享受着和平时光,感受着人间美好。而您,听到的是震耳欲聋的枪炮、遭遇的是刀山火海的战斗。

在我的脑海里,常常还原您最后战斗的场景。甚至还想到,您在平时,应该也是一个快乐的孩子。当年您参加红军时,阳光照在欢乐的脸上,那么的烂漫天真。您出身是个苦孩子,也正是因为这样,您要参加红军,为自己吃饱饭、为更多像自己一样的穷苦人吃饱饭,不再受压迫。您能想像到吗,在您牺牲的十几年后,这一天终于到来了。

一百年,在宇宙的长河中也许可以被忽略,但在中国的历史上必须被铭记。从1840年以来,中国的近代史就笼罩在黑暗中,直到1921年,才有一缕阳光照射进来——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它就是黑暗中的一缕光,让人有了希望,让国家有了希望。千千万万的人奔向这缕光明,薪火相传,星星之火,终于燎原,造就了一个新的火红的中国。

云贵川——您和您的名字一起,在这团火中燃烧。

我相信,您当年一定也憧憬着美好的生活、盼望着一个美丽强盛的中国。您的梦想,亿万人的梦想,实现了,而且越来越好。2020年,我们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几千年来的绝对贫困在我们这一代消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在眼前,建设更美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已经踏上征程。

我相信,您在天堂之上一定看到了。也许,您在参加红军、投身革命的那一刻起,就看到了这幅画面。您为之奋斗、为之流血、为之牺牲,即使面对的是“大渡桥横铁索寒”,您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如果可以穿越时空,您一定要来看看,强大的祖国处处洋溢着幸福的笑脸,这盛世,正如您初心所愿。

一名敬仰您的高中生

齐至善

 


招生热线:010-83709292或010-83709393
学校网址:http://www.pkuschool.net.cn  

学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明春苑小区

 

 

上一篇:穿越时空的对话——写给革命先烈 | 下一篇:穿越时空的对话——写给革命先烈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明春苑小区  邮编:100160  电话:010-83709292、010-83709393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62183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4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