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风采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2016年高考英雄榜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教师团队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教师团队
  小学段节目
  小学段节目
  小学段节目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附校之窗

如何学习继承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  
 

 首先,欢迎马来西亚的同学们到我们学校来参观交流,非常感谢!
 我不知道你们刚才都听了课,对我们孩子们的表现,感觉怎么样?
    马来西亚同学答:“我觉得他们很可爱,很活泼,有机会他们就会举手说:‘我要说!我要说!’”
     刚才听我们的国学课,同学们,你们觉得我们的孩子的国学水平怎么样?古诗文的水平怎么样?有你水平高吗?
马来西亚同学答:“比我水平高很多!”
刚才大家看到,我们的三年级同学,他们在国学经典学习上经过三年的学习达到了这么高的一个水准,肯定会让你们非常吃惊、非常惊讶,对不对?
马来西亚同学答:“对——”
他们在一年级到三年级,已经把《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笠翁对韵》《老子》《论语》的大半部分、还有《诗经》的20首左右的诗歌、还有《孝经》里面的重要的篇章、还有大量的诗文、诗歌,都已经诵读完了,都已经背诵完了。这种读书方法呢,其实,你们来学汉语,未来你们要教汉语,这是一个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让孩子们在他年龄低的时候、记忆力最好的年龄,大量的出声地朗读,中国以前把这种方法叫作“素读”,所谓的“素读”就是中国传统的读书法,就是不求完整的理解,但求大量的读、大量的背、大量的记的一种读书方法,这是中国几千年以来一直用的读书方法。
这个方法也是我们在小学的国学教学当中,我们一直让我们的老师和孩子们共同来完成的一个学习方法。因为他们的年龄正是记忆最黄金的年龄、最好的时候,所以这个读书方法中国几千年来一直在用,一直是这么过来的。那在现在的、当下的中国小学教育里面,很多教育不是这么读的,你们都知道,一本薄薄的语文课本学一个学期。为什么我们三年级孩子有这么高的水平,这么好的表现,是因为他们读得多、记得多、涉取的多、吸纳的多,只有大量的吸收,才能有出,这也中国传统读书方法很重要的方法叫“举三反一”。和自然科学比如数学的学习不太一样,数学的学习更多的是“举一反三”,一道题,定理、原理知道了,用这个定理、原理可以在其他的不同的问题上应用解决,但中国传统文化是举三反一,大量地读,尤其是对低年级的小学生而言,这也是中国读国学非常重要的读书方法。所以你们一定要记住,以后教孩子,就让他们大量地去背诵。

文化在我们的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五经(《诗》《书》《礼》《仪》《春秋》)里,当然中国的经典不仅仅是四书五经,这是中国儒学传统的经典文化。我们的经典文化还有佛教经典,所以我们的小孩子要读佛教的最经典之一《般若波罗密心经》,他们还要诵读其他的经典比如伊斯兰教的经典《古兰经》的精华,他们要兼收并蓄。

中国几千年来文化的长河里边,最经典的文化以儒教为主,兼顾道家的经典作品,如《道德经》《南华经》等,我们都要让他们吸收、吸纳,从小对中国的传统文化要了解,不但了解还要记住,不但记住慢慢在他越来越大的时候还能理解,不但理解还要变成自己立身行事的准则。
做人强调“仁义礼智信”,这些中国传统的优秀文化,希望在他们身上未来能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这就是教育的魅力,这就是教育的秘密,这就是经典文化的魅力,这就是经典文化的秘密所在,所以我们学校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有完整的国学经典的教育体系。  
在小学里,刚才我和大家谈到一二三年级每个年级都有诵读经典内容,到四五六年级要求更高,要读《孟子》《大学》《中庸》,要把《论语》全部诵读完,还要把中国传统的经典的古文,在小的时候就让他们达到这种学习效果。在小学阶段以诵读为主,经典启蒙,以文化人,打下基础,在人生当中,先给他们一个滋养,记住了不一定能全懂,但没关系。初中阶段,那就是重温经典,要通晓大意,知道大概什么意思,能够和生活、学习、做人联系起来,慢慢变成自己的东西,但是初中阶段是12-15岁的年龄,还不能够完全理解很多的要义,只能说知道大概。到了高中阶段,这些孩子有了之前的九年的学习基础,把以前所学的慢慢再和自己的学习、生活、实践结合,有思辨、有批判、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想法。这样的话,从6岁到18岁,12年的时光,应该是把中国最传统最经典的文化变成他自己的东西,我们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我相信是继承了我们中华民族最优秀的传统文化,在他们身上能够把我们几千年来最好的做人的东西、做人的根本体现出来。
     我们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孩子,读经典的目的也在于“化人”,也在于用好的德行、好的滋养,培养他们好的行为品德。我相信这些孩子有了这么良好的经典教育基础,在一生当中,他能够想到“推己及人”,能够想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等,能够真正成为我们培养的“大写之人”,能够成长为中华民族未来的栋梁之材
 

上一篇:返回列表 | 下一篇:【校园安全】让消防安全成为一种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明春苑小区  邮编:100160  电话:010-83709292、010-83709393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62183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4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