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风采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2016年高考英雄榜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教师团队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教师团队
  小学段节目
  小学段节目
  小学段节目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附校之窗

 

首届两岸高中教师中华传统文化特色活动课观摩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本网讯(吴彩霞)
 
 
        为了进一步促进两岸教授中华文化课程的一线教师的交流与学习,切实解决高中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过程中存在的课时紧张与教师匹配问题,探索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课程模式,中华书局经典教育推广中心特联合我校及各基地学校,于2013年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办首届两岸高中教师中华传统文化特色活动课观摩研讨会。
 
        14日的媒体见面会上,我校校长董琦做精彩发言,赢得现场高朋的连连称赞与阵阵掌声。他从父母培育子女的亲身体会切入,阐释了国学育人的重要意义,同时向大家介绍了我校国学教育的概况,特别是本学期高中课堂引进台湾版国学教材《中华文化基础教材》的实施情况。发言从各个方面验证了我校近年来的教育发展方向与当前的教育趋势不谋而合。
 
        15日的两岸高中中华传统文化课堂教学观摩在我校举行,来自台湾、武汉、河北、河南、上海等地的优秀国学教师代表为大家上了生动的国学课,特别是台北中山女子高中庄溎芬老师讲《论孝》,语言幽默诙谐,课堂生动有趣,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同仁齐聚我校认真聆听。我校张大伟老师与辛丽艳老师代表我校分别讲了《义利之辩》《论学》公开课。
 
        16日的两岸高中中华传统文化课堂教学总结汇报会上,辛丽艳老师以谦逊的开场白道出自己的感恩之心,特别是董校长对她的鼓舞与引导,她这样形容:“平生不解藏人善,到处逢人说项斯。”然后以古文的形式汇报了台湾版国学教材《中华文化基础教材》在我校的实施概况。张大伟老师代表第四听课组做题为《国学与语文》的发言,娓娓道来,渐入佳境,精彩结尾,生动深刻:语文不与国学配合,源不深,根不固,当然很难枝叶繁茂;国学不与语文联手,很难焕发新的生机,难以走远。语文国学是一家,何必分成你我他,同心携手育英才,传承文明耀中华。
 
        台湾政治大学名誉教授、《中华文化基础教材》总审定董金裕教授如是称赞我校的国学教育所取得的成效:“玉树班的孩子在北大附校已经接受了三年的国学教育,孩子们的状态中规中矩,与老师在课堂上的互动非常积极。国学教育不像肯德基可以速成,需要时间将中华文化沉积下来,玉树班就是最好的例子。”我校学生勇于发问的状态给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级中学国文科教师易理玉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上一篇:【校园头条】3月7日,美丽在北附 | 下一篇:前进在实现梦想的路上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明春苑小区  邮编:100160  电话:010-83709292、010-83709393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62183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4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