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风采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2016年高考英雄榜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教师团队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教师团队
  小学段节目
  小学段节目
  小学段节目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附校之窗

 

前进在实现梦想的路上

——北大附校美术教育特写

 文图/吴彩霞

 

 美术梦:坚定又美丽
 
   “我的梦想就是当画家!我最喜欢的画家是达芬奇。我认为艺术就是体现自然界的美,在慢慢探索的过程中,感觉自己能钻进去,就有一种快乐。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头脑中时时刻刻都不要忘记目标,就做到了无愧于心。学校给予我的环境已经很好了,自己更要刻苦努力。”
                                                                                                                                                                                                                                                                                                                                                                                              ——高三·王敏学
 
    “我的梦想是做一个国际知名的服装设计师,让我的好朋友做新娘的时候穿上我设计的婚纱,送给她最好的祝福,我会很快乐。我要创造自己的品牌,让很多人穿上我设计的服装。我可以挣很多钱,去孝顺父母,给老家修铁路,做慈善帮助贫困地区。老师对我们尽职尽责,希望自己有一天能画得跟老师一样好。”
                                                                                                                                                                                                                                                                                                                                                                                                   ——高二·张舒
1.jpg
 
 
指南针:引向正前方
 
为了有效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我校十分重视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十年来,我校一直把美术教育教学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给予强有力的支持,根据学生的爱好和特长,我校开办了美术特长班,聘请了全国优秀教师、全国美术教育研究会会员张展老师,中央美术学院毕业、教学经验丰富的赵明洁老师、方芳老师,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卿远宏老师等担任美术艺术教学。同时还聘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毕业的姜洁、马平、金玉峰教授,定期来我校讲课。我校创建了一套个性化备考应试测评体系,为每个学生量身设计学习提升计划和报考方案,研发开设多种类型的校本课程,丰富学生的学习内容,开阔知识视野;依托高校,邀请历年来参与命题、评卷的资深老师及面试的主考官进行考前指导。
 
我校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依托北大资源,让孩子们走近大师,与大师面对面交流,倾听大师的指点;每年秋季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到京郊地区的门头沟、灵水村等地进行写生,去优秀的美术院校进行交流,如参观中央工艺美院附中、中国美院、北京故宫绘画馆、中国军事博物馆美术作品展等;美术教学设施齐全,设备规范,为美术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有效的硬实力保障。学校还给美术班学生设立了奖学金,用激励机制鼓励孩子为实现自己的美术梦不断努力学习。十年来,我校美术教育硕果累累:学校先后组织参加全国性美术大赛十余次,累计荣获一等奖132件、二等奖278件、三等奖800余件。我校12次荣获组织工作奖、团体奖等。教师论文在《人民教育》《美术报》等14家报刊杂志发表,学生作品已有76件在报刊上发表,连续六届高考专业合格率为100%,本科录取率达90%,已有50多名学生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人民大学徐悲鸿美院等美术院校。2005年我校被北京市教委评为“美术特色校”。
 
    我校执行校长吴清林在谈到美术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方向时强调:我校要把美术教育教学工作作为目前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来抓,美术教育教学工作要巩固发展现有成果,把已经形成的美术教学特色进一步做强。逐步转变人才培养观念,创新育人方法,改革管理模式,改革课堂教学,为具有美术天赋的孩子提供一个充分发展的平台,为孩子的终身幸福奠基,为社会培养高层次的美育人才。
 
    护航人:十年如一日
 
    张展老师和赵明洁老师在我校从事美术教学工作已有十年,对这份工作有着深厚的感情,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孩子们实现梦想的路上,成为孩子们最可信赖的护航人。“孩子高中只有这三年,过去了就没了,我们若不对孩子负责,孩子一生的发展都可能会耽误。”赵老师和张老师以这样的认识肩负着帮助每一个学生实现美术梦的重任。
 
2.jpg
 
持之以恒的严格,让孩子实现第一次飞跃。高中美术特长班招来的孩子们专业课几乎都零基础,这对于教学不得不说是一个难度,但这并没有难住赵老师和张老师,他们对自己有一个硬性的要求:“我们就要把孩子教好,不论多么困难。”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他们最大的感触就是“严格”二字。学生进教室有两个“不能”:第一,不能带手机;第二,不能带零食。避免分散学生的精力,将学生的全部精力集中在45分钟课堂的画画上。严格要求交作业,不交作业不能上课,直到补齐。课堂任务,也有常规要求,画不完不能走。一天一天,一年一年,这样的严格是持之以恒的,从而养成了孩子们良好的课堂习惯,提高了课堂效率。最初学生们会“抵制”这样的严格,久而久之,成绩上去了学生们会感激老师在他们最“柔弱”的时候拉了这最关键的一把,让他们从零基础蜕变成和学过初中三年美术的孩子拥有一样的基础,实现了学习过程中的第一次飞跃。“你现在可以恨我,当你有一天感激我的时候,说明你就长大了,明白了。” 这是张老师对学生常说的一句话。毕业好多届的孩子们,最后和老师的关系都特别好,事实证明他们的严格没有错。
 
无微不至的关爱,让孩子实现第二次飞跃。当孩子们的学习进入到高二阶段,很明显地开始了分流。对于一些学习感到吃力的孩子,老师要经常地鼓励孩子坚持,哪怕是完成半张画,老师也要寻找亮点想方设法进行表扬,提高孩子的积极性,帮助孩子度过这最困难的时期,当孩子过来了,学习也就跟上了。进入高三阶段的孩子,接近考学时对压力有着不同的反应,需要教师进行有效的引导。对于需要压力的孩子,老师时时刻刻要告诉他们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不能取得一点进步就沾沾自喜。对于害怕压力的孩子,老师要时时刻刻给予鼓励,告诉孩子成功往往就在于再坚持一下。对于有天分而又不用心的孩子,老师则要找孩子耐心谈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发挥孩子的正能量,教导孩子用心发挥自己的天分,做同学们的榜样。对于文化课学习差的同学,老师更是耐心教导,告诉孩子文化课和专业课的关系,想当画家就不能没有文化,不能忽视了文化课的学习。这一届高三的美术学生来自玉树、辽宁、黑龙江、江苏、天津、北京六个地区,各个地区联考不一样,所以赵老师需要为每个孩子查询联考简章,并设计六种不同的教学方案进行教学。进入备考阶段,还需要指导高三孩子家长完成孩子美术考试的一系列手续,告诉家长怎么样报名、怎么样报学校,细致入微。经过老师这一系列的努力,呵护每个孩子顺利完成高中三年的美术学习,实现孩子的第二次飞跃,接近梦想。

 

3.jpg

走进美术班教室,高中三个年级的孩子们正在进行速写写生训练。据张老师介绍,把三个年级的孩子集中在一个课堂进行练习,有利于让高三孩子对学弟学妹起到一个带动作用,这是老师的用心安排。在教室的墙壁上,是孩子们的一幅幅精彩的绘画作品。聚精会神的孩子们,用笔尖触碰着纸张,描绘着自己的美术梦,坚定又美丽……
  

 

上一篇:首届两岸高中教师中华传统文化特 | 下一篇:春晖,为孩子的梦想插上翅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明春苑小区  邮编:100160  电话:010-83709292、010-83709393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62183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4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