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风采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2016年高考英雄榜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教师团队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教师团队
  小学段节目
  小学段节目
  小学段节目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附校之窗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之校本课程

 

当下,不少家长钟情国外教育,认为在孩子的幼儿园和小学教育中,更注重对于孩子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培养。西方式教育更倾向于把孩子教育成感情丰富,而且能够学会真实表达丰满的自我,而并非一味强调某些功课的应试成绩。这种不那么急功近利的教育,更容易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校本课程

“校本课程”是一个外来语,最先出现于英、美等国,已有20多年的历史了。现在在中国新课改的教育形势下,校本课程成为了新课改的重点。

 

实际上,国内一些走在基础教育改革前列的有识之士就在身体力行、千方百计改变着传统的单一应试教育模式。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的实践者就是这样探索的,他们以回归教育本质,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为学生终身幸福奠基为念,构建多元模式,经典启蒙,生本课堂,给孩子美好未来领航。通过整合开发课程体系,大力实施特色校本课程教学,最大限度地照顾孩子的情商童趣,满足其“五经六艺”的个性化教育诉求。

美国学者罗纳德这样定义“课程”的含义,“课程”是指“学习者在学校帮助支持下,获得知识方法和优化思维、发展技能和转化态度,形成审美观和价值观的所有正式和非正式的教育内容和过程。”基于此,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注重以“文”化人,深耕细作,将国家课程校本化、学科课程综合化、实践活动课程化,逐渐形成一系列“以学校为本”、“以学校为基础”的特色校本课程(school-based curriculum)。

这些特色校本课程有规划(开课者必须有可行性报告),有目标(师生捆绑式培养方向),有方案(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人员、定计划),有师资(有的老师还是大牌博士),有载体(避免流于形式,必须形成文本),有评价(过程动态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让学生“座中学、做中学、错中学 、玩中学”。

每周二下午是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开展特色校本课程的固定时间,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相应的课程学习,每个功能教室和活动场里都人头攒动,学生兴致盎然,听课聚精会神,教师的幽默时时引发学生的欢乐笑声。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开设的特色校本课程,经过几年积淀日趋成熟,课程体系化、人本化,制度规范化,受到越来越多学生的喜爱,成为学校的又一特色名片。老师格外重视,学生分外期待。单从名称上就可以看出,这些特色校本课程就很“吸睛”,诸如“天籁之声”、“欢快秧歌”、“舞动鼓乐”、“优美舞姿”、“精武英雄”、“快乐篮球”、“神笔马良”、“游戏汉字”、“经典诵读”、“翰墨飘韵”、“脚尖小荷”、“十指高手”、“古筝弹唱”、“葫芦丝演奏”、“萨克斯王子”、“小小发明家”、“有趣的黑白棋”、“国宝象棋”等等琳琅满目,种类丰富,就像自助餐一样,可以让孩子们自主点餐。每门课程后面有详细的授课地点、教师、选修人数,可以说是规范中不失严谨。与之配套的是,学生自发成立了“画外之音”社团(绘画)、“弹指间”社团(吉他弹奏)、“流行梦”社团(合唱)、“玛吉阿米”社团(街舞)、“十八般武艺”社团(街舞)、“艺舞艺实”社团(舞蹈)、“艺云草堂”社团(书法)、“武动”社团(跆拳道)、“精武”社团(武术)、“天空之蓝”社团(合唱)、“精英足球”社团等几十个生龙活虎的社团组织。时常可以听到同学们说:“我喜欢各种各样的发明,很神奇!”,“我们一起去下棋吧,可有趣啦!”,“我也要成为优美舞姿的小朋友!”。

 

校本课程的设计与规划已经成为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的自觉行动,作为新课改的产物和为学生发展而设计的课程,立足于让每一位学生成功、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使得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成为现实,促进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保证了学生个性化、多样化发展。因校而异、因师而成、因生而宜的课程创生注定不会一蹴而就,我们会一直走在前行的路上。我们坚信,这充满挑战、富有激情的课程创生将使新时期的基础教育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招生热线:010-83709292或010-83709393
学校网址:http://www.pkuschool.net.cn  

学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明春苑小区

 

           

上一篇:北大附校的艺术春天 | 下一篇:阳光下的数学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明春苑小区  邮编:100160  电话:010-83709292、010-83709393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62183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4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