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风采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2016年高考英雄榜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教师团队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教师团队
  小学段节目
  小学段节目
  小学段节目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附校之窗

点燃正能量 爆发小宇宙

   ——解读北大附属实验学校2014年第四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
彩霞
 
    魅力五月,欣欣向荣,北附的校园因学子的活力奔放而生机勃勃,绚烂的夏天因学子的勤奋向上而美丽盛放,北大附属实验学校2014年第四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承载着北附学子的智慧才气如约而至!点燃正能量,爆发小宇宙,2014年5月23日,北附学子在自己的舞台上炫出了最亮风采!教育部体卫艺司刘铮副处长、胡济群老师等社会各界领导在董琦校长等校领导的陪同下,莅临我校欣赏北附学子的精彩演出。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每一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都秉承着“以文化人”的教育理念,从生机勃勃的春天开始一直到缤纷绚丽的夏季,学校陆续开展了一系列有主题的科技文化活动,中小学部分别举行艺体类、征文手抄报、理化生科技制作、国学经典展示、汉字听写大赛、学生辩论赛、英语影视配音、地理课外实践、历史知识竞赛、数学讲座、庆祝母亲节、学雷锋净化校园及早操课间操会操等系列活动。本届艺术节,异彩纷呈,亮点突出。
 
   亮点一:北附学子从英语课堂中脱颖而出
 
   我校一直坚持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构建大经典课程,培育大写之人,其中大经典英语课堂的构建就是一个亮点,学校为小朋友们开设了英语精读、泛读、影视听说、影视配音、学唱英语歌、美文背诵、书面表达训练等兴趣课程,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2014年5月上旬,我校五年级学生吴名亨、李敏、陈琨三位同学在英语教师王艳凤的指导下,以影视配音《木偶奇遇记》参加丰台区“金太阳杯”文艺汇演,获得二等奖。我校小学影视听说课由任课教师每学期选取1-2部在内容和语言上适合学生观赏的电影或动画片,培养学生掌握影片中的重点词句(听懂、会读、会用),并选取影片中的一个片段或几句台词反复播放,直至学生能复述,达到能模仿表演影片中的一个或几个片段(角色扮演)的效果。我校中小学影视听说课在增强学生英语听说能力的培养上开辟了一个新的教学途径,深受学生欢迎。2014年5月22日,赵悦彤、闫涵、吴名亨、张世宗、韩有琳、陈烁达几位小朋友又带着英语课本剧 《骄傲的孔雀》参加了第三届首都学生外语展示系列活动大赛!23日即艺术节这一天喜讯传来,《骄傲的孔雀》成功闯入北京市决赛,并把精彩带回到我校的舞台上,一同分享。小学部一、二年级部分学生还为大家带来《英文歌串烧》。 北大附校没有“哑巴英语”。
 
   亮点二:北附学子在经典教育中做大写人
 
   以孝治校,有孝便有教。我校坚持以爱文化、孝文化浸润师生心灵,倡孝道,重感恩,每年举行母亲节、父亲节感恩教育活动,融孝文化于日常。艺术节汇演中,中学部学生宋妙等同学带来歌伴舞 《有你的地方是天堂》,中学部学生东周扎西带来独唱《阿妈啦》,小学部教师王来凤、乔博识及学生田家祺、彭雅欣等带来情景剧 《爸妈我想你》,感动得家长热泪盈眶。     
中国功夫助力师生拥有健康体魄。我校将武术教学与常规体育课堂教学有机结合,开设武术、跆拳道、太极拳等中外传统经典体育特色课程,通过强身健体和武德修养塑造学生的优良品质,创设了武术特色课程。每个学期,我校学生都会捧回多个武术大奖。2014年4月12日,我校小学生武术队在王东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北京市武术院和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举办的2014年北京市“房山杯”传统武术比赛荣获佳绩,余丹廷小朋友荣获女子儿童组查拳、炮捶、少林拳第一名,成绩8.45分,打破该项比赛的历史记录。艺术节汇演上,小学部学生余丹廷、王军坐、龚郑超、邓博等同学带来武术表演《功夫少年之少年强则国强》,学前班学生带来《武舞飞扬》,一年级小学生梁喻涵、聂敬轩等带来《精武诗韵》,二年级小学生带来《小武魂》,60位教职工带来《太极拳》。
    为了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大真、大爱、大勇、大信、大智的美好品德之人,我校在中小学里通过开设国学课程,让学生读经诵典,让学生在返璞归真的教育环境中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止于至善。2013年12月,中华书局经典教育推广中心联合各基地学校在北京举办首届两岸高中教师中华传统文化特色活动课观摩研讨会,观摩研讨活动在我校进行。2014年2月,中央电视台新闻1+1以《台湾版国学教材进大陆》为主题对我校实施《中华文化基础教材》情况进行了报道。2014年5月,我校小学部胡汉丽等数位老师和家长们一起带着三年(3)班的全体同学到山东参加第六届名家人文教育高端论坛暨名师课堂研讨会,我校学子犹如美丽的花朵在经典教育中缤纷绽放。艺术节汇演上,高一(2)班学生带来国学表演《战火伊人》,高一(1)班学生带来国学表演《伤却沙淘尽 壮志红满江》,节目由学生自导自演,壮志豪情,充分展现。
 
     亮点三:北附学子在艺术教育中怒放生命
 
    《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指出,艺术教育对于立德树人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学校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的最主要的途径和内容。艺术教育能够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目标,学校艺术教育承担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必须充分发挥自身应有的作用和功能。
我校把艺术教育放在培育学生的重要位置长抓不懈,如今,艺术教育已成为学校特色教育的突出亮点。在国家、市区各级美术书法竞赛中,我校共有200多件作品荣获一等奖,300多件荣获二等奖。历届高三美术班的学生参加美术联考,通过率都达到100%。本届艺术节上,展出科技书法绘画作品近800件,得到了家长们的高度称赞。2011年10月,在北京市第十四届学生艺术节校园集体舞展示比赛中,中学部代表队选送的集体舞《青春旋律》《欢乐吉祥》一举夺得最佳编舞奖、最佳表演奖(即一等奖)。2012年4月,在北京市丰台区第十五届学生艺术节集体项目展演中,中学部代表队选送的班队合唱《天籁之爱》《洗衣歌》荣获初中组一等奖(市级)。 2013年5月,在北京市第十六届学生艺术节中,荣获校园集体舞展演一等奖。2013年12月,在丰台区第十六届学生艺术节中,中学部代表队获先进集体奖。
     2014年5月中旬,中学部玛吉阿米街舞社团在丰台区第十七届学生艺术节比赛中街舞《人与自然》获得一等奖,并且在5月10日2014北京第二届社区邻里节 “未来之E”青少年才艺大赛复赛中,玛吉阿米街舞社团成功进入决赛。艺术节上,玛吉阿米街舞社团带来街舞《回忆》,回忆他们伙伴间的点点滴滴,再现他们的魅力风采。中学生杨行带来蒙古舞《母亲的草原》,初一(2)班学生表演印度舞《天竺少女》,小学生夏珺硕、付嫚曦、马艺菡、郑佳怡等带来舞蹈《俏娃娃》,小学部二年级学生带来葫芦丝演奏《婚誓》,小学生靳雨婷、井衣雯等表演舞蹈 《鸿雁》,高一(5)(6)班学生表演舞蹈《欢乐吉祥》,小学部教师张冰冰、张喆、李莹、许洪超及舞蹈兴趣小组学生带来歌伴舞《相亲相爱》,学生在节目中尽情绽放着自我的艺术魅力,自己的小宇宙中汇聚的正能量爆发出绚丽光彩!
 
    我校以中华民族的千年文化积淀,涵养教育学生,让学生在经典教育中感悟人生的真谛,激发学生对真善美的追求,传承“至孝、至善、至真、至信、至诚”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塑“真、善、美、乐、灵、健”的品格,为学生夯实立人之基、做人之本。在这孟夏时节,每一位学子在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的舞台上,点燃正能量,爆发小宇宙。在和谐绿色的教育环境中,北附学子勤奋努力,快乐成长,承传中华文化,争做大写之人。
 
    家长在艺术节结束后如是表达自己的激动心情:“刚刚从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的艺术节上兴奋归来。从老师到学生,从学前班到高中生,从国学诵读到太极武术,从现场书法到葫芦丝齐鸣,从婀娜的民族舞到high翻全场hip hop,从丰台区一等奖到北京市金牌……孩子们和老师们用近乎专业的表演,为我们呈现了一台高品质的精彩的艺术节晚会。最令我钦佩的是演出结束后,近千平米的会场上,几百条板凳,还有家长区地上零零散散的一些矿泉水瓶子等垃圾,高年级的孩子们,有条不紊的、训练有素的、配合默契的把整个会场收拾一空,用时没有超过10分钟。四年的时间,眼看着学校无论是精神面貌还是教学质量,都上了一个巨大的台阶!一群懂教育的人们,一群爱孩子的老师们,用他们的爱心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创造了太多的奇迹!挺为你们骄傲的!也为这些孩子们开心!”
 
 
 

上一篇:让校报成为学校发展的一部史书 | 下一篇:【专题报道】父亲节,怎一个“孝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明春苑小区  邮编:100160  电话:010-83709292、010-83709393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62183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4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