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风采

  荣誉称号
  荣誉称号
  荣誉称号
  中学部活动
  中学部活动
  中学部活动
  小学部活动
  小学部活动
  小学部活动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2016年高考英雄榜
  荣誉称号
  荣誉称号
  荣誉称号
  小学部节目
  小学部节目
  小学部节目
  寄宿制更有利成长
  寄宿制更有利成长
  寄宿制更有利成长
  专业化优质师资
  专业化优质师资
  专业化优质师资
  立体化精品课程
  立体化精品课程
  立体化精品课程
  现代化硬件
  现代化硬件
  现代化硬件
  共享北大资源
  共享北大资源
  共享北大资源
  中学部节目
  中学部节目
  中学部节目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
 
附校之窗

为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激发学生对艺术的兴趣和爱好,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的育人功能,引导学生向善、求实、向上、求真;使学生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让每个学生都成为艺术教育的受益者。2018年9月30日北大附实验学校小学段国际轨的孩子们朝着韩美林艺术馆开启了一往无前的艺术探寻之旅。

 

韩美林是中国当代极具影响力的实力派画家,才华横溢,不仅擅长书画,在陶艺、雕塑等诸多艺术门类都有很高的造诣。他长年力耕艺田,硕果累累,创作蔚为大观,斐声海内外。韩美林与浙江杭州有着割不断的情缘,他是杭州女婿,母亲也是浙江人。正是西子湖秀美的风光,城市浓郁的文化氛围和历史,常伴左右美丽贤淑的西子姑娘周建萍给了他不断的创作灵感。正是这些留恋,促使他把一千件精心创作的艺术作品留在了美丽的西子湖畔。韩美林艺术馆正是杭州市委、市政府为感谢韩美林的义举,而在植物园内建设的。韩美林艺术馆作为展示、收藏、学习韩美林作品的固定场所,同时也丰富和延伸西湖文化的内涵,增加了杭州的人文景观。韩先生是人们喜欢的一位画家,他的作品在市场上是比较热门的。

 

韩美林艺术馆坐落在通州区梨园镇主题公园内,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该艺术馆2006年4月18日破土动工,历时两年完工,为国家AAAA级景区;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的艺术馆,主体建筑为灰白色基调,内部装修简约、空间开阔。韩美林艺术馆内部大致分为四个展厅,为:一楼两个,二、三楼各一个。各个展厅内容基本一致,以陶艺、雕塑、书法与绘画为主。

 

 

陶艺、挂毯、剪纸、木刻、刺绣等艺术品会让你一惊。因为一位中国的艺术家,能够涉及那么多的领域,是非常难得的。我们在这里所见的各种艺术品都有融会贯通之处,体现了韩美林艺术的全面性;韩美林的艺术创作绝不拘于形式和材质,但他永远能够找到最恰当的方式来充分表达他所要表达的主体和思想。比如他用钧瓷做成瓷瓶,瓶耳上有的是鱼纹,有的云朵,无不体现东方的韵味。“细节决定一切。同样是一个局部,放在那里就是功夫。他就处理得锦上添花”;“有人评价韩美林是中国的毕加索,他确实以擅长绘画、雕塑、陶艺而成为当今美术领域中少有的多面手,就像毕加索一样,什么都会玩。大师所具备的广采博收,我在这里看到了。一个人的专养非常重要,我想,他也教给我们一个道理———一个艺术家就是需要不断地耕耘,尽管你并不知道能不能够收获”。

 

 

工艺和设计对于我们一二年级的小豆豆来说,是不是泡泡土超轻黏土的概念,不是啦,它是文化的载体,是设计与创新的一种概念,是真实与艺术的融合;相信被艺术的魔力感染的哈子们,一定在心里种下了美好的种子,明天说不定这里将记载着我的名字......

 

韩美林喜好动物,圈内无人不知,于是他的绘画作品,自然而然地使展馆变成了一个“动物园”。韩美林画的猴、马、牛、羊……一钩、一点、一撇都活生生地跃然纸上,使人可以感受到它们的音容笑貌,随时可以从纸面上跳出来,是活的、有感情的“活画”。欣赏这些作品时,你一定会觉得它们是可以与我们人类心灵相通的。

 

“我们看画已形成定势,往往看笔墨、看传承,但欣赏韩美林的画使人改变了看画的方式。我们不能用理论来评判作品的好坏,韩美林‘一把排笔打天下’,虽然没有遵循传统技法,却让整体画面很有气度”。谢海说,让人惊讶的还有韩美林对于颜色的运用。“像品红等高纯度色,在中国画里是基本被排斥的,但是韩美林却能大胆地巧妙运用,反而艳而不俗。比如几幅画鸡的作品里,有品红、翠绿这样比较忌讳的色彩,但却让人觉得必不可少”。


参观过程中,有的同学看着看着入了神,  仿佛穿过时间隧道走进了古老的中国书法绘画艺术海洋里,中国画的浓墨淡彩,远近意境,近现代的创意、设计,浓浓的艺术气息,给了我们许多的灵感,小小的人儿们是否如痴如醉了呢?

 

还记得2008年奥运会的福娃吗,福娃(Fuwa)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设计者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韩美林老师。于2005年11月11日、距离第29届奥运会开幕恰好1000天时正式发布问世。


在途经韩老师的手绘作品时。一面张贴着韩老师近一百幅鱼的作品墙映入大家的眼帘,讲解老师说到这是韩老师经过一上午的时间创作出的一百种鱼,每条鱼的名字和神探也是不同的,孩子们不禁发出阵阵惊叹……艺术的启迪关乎心灵的成长,我们不虚此行。

 

综合艺术馆,陈列了陶艺、绘画和雕塑等多种类型的作品,其中最多的是书法,这是韩美林艺术创作的另一个重要领域。这个有心人从金文、甲骨文以及古陶文字中收集了几千个难以考证其音、义的文字,作为其书写的“内容”。眼前的这些书法作品,很多都是无法识读的文字,但却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来欣赏其结构的美和线型的美。

 

‘花非花,字非字’。在这里,其实读不读得出这是个什么字,已经毫无意义。文字就像动物一样,变成了韩美林抒发内心的一种载体。我猜测他把书法放到综合艺术馆,而不设一个书法馆,正是这个原因。书法艺术是最能表现心境的,韩美林在创作的时候已经达到了一种无碍的境界,想如何就如何,无法不改变你的思路。另外从理论上来说,他的书法,在速度美、章法美方面也已经达到了一定的程度,这是毫无疑义的”。

 

综合艺术馆也是我们的孩子们最喜欢的一个场馆,丰富的品类,绚丽的颜色,神秘的制作流程,无一不吸引着孩子们强烈的好奇心,回校一定是各种模仿与图图写写,这就是我们此行的目的所在了。

 

还没等得及回到学校,我们按捺不住的小画手们就开始了即兴创作,现场的工作人员并给予了专业的指导,现场有不少同学的作品得到了嘉奖。

 

绿树仍旧如茵,秋风微凉,韩美林艺术馆社会实践之旅仍在脑畔,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与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小小的手,小小的身体,大大的心灵,大大的想象,大写的教育,大胆的创造,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国际轨,师生,正大步的朝前走。

 

 


招生热线:010-83709292、010-83709393

学校网址:http://www.pkuschool.net.cn  

学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明春苑小区

 

上一篇: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安全教育 | 下一篇:我校举行第十二届秋季田径运动会
 
     
  ©版权所有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明春苑小区
邮编:100160 电话:01083709292 / 01083709393
京ICP备1406218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