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风采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2016年高考英雄榜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教师团队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教师团队
  小学段节目
  小学段节目
  小学段节目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赋学子

【校刊《星星》3号】秋荒-北大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

 

作者:高二(1)班 袁定平


 

    秋荒,荒秋。南方的秋天是永不会荒的,可乡下的农民会烧秋荒,一把火把山头点亮,于是就荒秋了。

    烧秋荒通常在初秋刚过,是基本上村里的稻子都成熟了的时候。大约花半个月左右,村里人互相帮助换功夫就基本上把自家的稻谷都收割好了。再半个月里阳光足,晒干了每家石坝里铺晾的稻谷粒,也把留下田地里的稻草烤得焦脆。在某个下午挑个空闲时间,把田地里的稻草捆成一把一把,然后堆在一起垒成个高高的垛,划着根火柴,一抛,草垛就着了朵火花,续而越烧越烈,还伴有浓浓的黑烟。再或是懒一点儿的人,直接一把火,火焰顺稻杆向四周蔓延,不幸时会烧到田间的一篓竹,几棵枣树。一眼望去,只有随时可能被风刮去的黑烬,地一下子便荒了。

    很小的时候,我最爱随姥爷去烧荒。我经常去抱稻草给姥爷,然后在田里垒个高高的垛儿。田里总会有许多遗落的稻穗,大人们一般不会捡。这时我会与几个村里的同龄孩子去拾起来,然后在大人点起高高的稻草垛时,在火堆旁的热灰里将谷粒埋进,然后静等那啪炸响的声音。再用棍子刨开时,白色的米花就如姥姥新弹的棉。放进嘴里随没有什么味道,但却有一种独特的清香,是那时我的“零食”。

    六岁那年夏,天晴不变,一连半个多月没雨。该收稻子了,可一直无水,表面硕实的稻穗内心只有空虚干瘪的壳。因为没有了负重的稻秧长得又细又高,茅草都给比了下去。姥爷时常虚眯着他那眼角满是深深皱纹的双眼望着晴天,然后低下头深深地叹气。还是没下雨,田地张开了裂口,就算有雨也不管用了。姥爷终于收稻子了,从不拾稻穗的大人们也拾了。正在我不悦地将夹杂着大量空壳的谷粒又埋入热灰里时,姥爷一巴掌过来,大骂道:“败家子!”

    入秋,我得上学了,可是因为我户口在偏远的村子,只能上村里小学。姥爷在门槛上坐着吸了支卷烟后,回屋大喝了口冷茶,让姥姥捉了家里唯一的大公鸡,又提了一篮子二十多个土鸡蛋,他亲自上镇上给镇小主任送礼。忙了一天,我终于可以去镇小上学了。当听到这个消息时,松了口气的是姥爷。

    那一年,发生了很多事,都随那巴掌一起深刻进我脑海里。在那次秋荒里,我第一次意识到那浓浓黑烟是熏昏了夜,熏到了冬日。

    多年后,种田的人是越来越少,田野间都长上了高高的芦蒿与绿草。姥爷会坐在新修的漂亮二层小楼前咧开只剩下几瓣牙齿的嘴,笑着对我说是国家政策好。可我总会向那边的田地瞅去,想起那段的日子,看天吃饭,农人的贫与苦,是刻在心里的酸与痛。

    秋荒也只能荒地,不能荒人。南方的秋天永不荒,是真的不能荒。经历过秋荒的人,深刻地明白这个道理。

 

上一篇:【校刊《星星》4号】亮出自己 | 下一篇:【校刊《星星》2号】游子的月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明春苑小区  邮编:100160  电话:010-83709292、010-83709393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62183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4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