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风采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2016年高考英雄榜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教师团队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教师团队
  小学段节目
  小学段节目
  小学段节目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段
 
北赋学子

【校刊《星星》2号】游子的月-北大附属实验学校

 

小作者: 高一(2)班 高冰洁

 

游子的月

 

        以前的人总是说游子是看到月亮在一点点变圆的时候,他们就会去拾乡,本应失乡之人不应拾乡的,但自古以来华夏儿女心中总有一缕故乡魂。但我却不认为月亮是象征,相反的,我觉得它像一盘沙,从母亲河黄河身上淘出来的沙,有人从故乡离去,其中的一粒就会跟着他,离去的人越多,月儿就越弯,像一把小尖刀,因此有了金月如钩之说。到后来,人们常常在窗口望月,放佛那一轮月是故乡的月,是阿妈叫月儿来跟着游子的。

每次游子回归,月亮会变得圆,像被雨水冲刷过的叶子那样发亮,毕竟那是母亲河的沙,是家的月。

而今,我早已不记得在家中的中秋场景,但我记得那轮圆月,无论我身在何方都能看到的月。

每年的这个时候我总喜欢望月,它很美,很令人心醉。

我不知道望月时,我希望寄托的情感是什么,思乡吗?我认为更多的是希望。人们总说太阳是希望,但我每次看见太阳的时候无动于衷,相反的,看见月亮,我想到的是那些我爱的,爱我的人,我要变强,才能保护他们,保护那些望月的人,他们是我的牵挂。

月啊月,他们总说我们游子很可怜,我们真的是这样吗?月啊月,请你告诉他们,我们是快乐的。告诉他们你透过窗纱,穿过门缝,掀开帘子看到的我们的欢歌笑语、我们的苦中作乐、我们穿过人山人群走到一起的幸福。那是那些市井之人无法体会到的幸福和梦想的味道。

我们不怕离别,我们不用流泪,只要我们愿意,那轮圆月是属于我们游子的。

上一篇:【校刊《星星》3号】秋荒 | 下一篇:【校刊《星空》1号】父亲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明春苑小区  邮编:100160  电话:010-83709292、010-83709393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62183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40079号